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[保母]保母檢定考試-術科自備用品注意事項&前一晚的準備


自備用品注意事項
有些東西如果上課的地方可以代購,有代購的話比較方便,或是網路上也有專門賣保母考試用品的賣家,不過有時候家裡有其中一兩樣,不想購買整組,或是想自己準備好一點的,未來可以給寶寶用的話,可以參考以下的注意事項。如果沒有上課,考試前想自己練習術科的人,也可以參考,這些是綜和我的上課跟考試經驗,考前最好就固定自備用品去練習,會比較熟練。

調製區
圍裙
綁帶方式是掛脖子上的比較好,不然雙肩式的肩帶滑下來時還用弄肩帶,手很容易汙染;最好圍裙是有口袋的,可以放塑膠袋、ok蹦、手套(調製區如果不小心受傷可以趕快包紮,帶上手套繼續考試)。

菜刀
莊敬考場的刀有給兩種,一種是普通小支的水果刀,一種是菜刀(我去兩間教室用過,有厚菜刀也有薄菜刀。兩種都算是滿好切的),但是如果有練習熟練的話,應該是不用自備菜刀跟削皮刀。

食材
食材會有問題的大概只有紅蘿蔔吧,有的人會建議自備,不過有可能當天帶去還是不符合考場的要求,最後還是要用考場的,所以我也不建議自備,最好自己在家練習的時候就煮很軟來練,我自己是睡前煮,從冷水就放紅蘿蔔下去開始煮,水滾後再煮15分鐘,然後悶到早上,不過真正考試時的紅蘿蔔比我自己煮的更軟很多,所以建議煮30分鐘再悶。聽說考場的煮法是用電鍋,外鍋一杯半的水,然後跳起來之後再壓下去一次,但我是考試完才聽說的XD所以沒試過,有興趣的考生可以試試看。


清潔區
大浴巾
不要太厚的,也不要太大條的,寬度太寬在擦乾時容易蓋到寶寶的口鼻,我帶的是65cmx135cm左右的,稍微捲一下就剛剛好娃娃的大小了。

長袍&紗布衣
買XL的(或是最大號的),因為洗澡的娃娃雖然有點彈性,但也不能拉扯他的手,所以越大件越好脫(考試時是先穿自己帶去的,洗澡的時候會脫下,洗完之後穿的是考場的衣服),長袍的樣式是用鈕扣的,也不要帶兔裝,這樣穿脫會比較節省時間,在家裡最好把鈕扣跟紗布衣的繩子都用順。

紗布巾
最好是單層的,不要太大條、太厚的,才不會碰到桌子,也才能單手擰乾,找一角來擦眼睛、擦臉時會比較好找,有圖案的也可以,但小手帕或是毛巾都不行。

漱口杯
小一點的也ok(大於250ml),沒有限制圖案或樣式,拿家裡塑膠杯代替也可以(要有把手)。
 

遊戲區
麵團(一定要超過450g,考試現場會檢查,不能現場跟別人借一小陀來混合)
1、中筋麵粉:米杯三杯,(尖尖的更好)(低筋麵粉會太軟)
2、鹽巴:米杯刻度4
3、油:米杯刻度3左右(油的份量不要超過刻度3,麵粉糰會太油)
4、水:米杯刻度8左右(水不要一次全下,留一些慢慢調整,只要麵糰不黏手,模型壓下去,拿的出來就可以了)


故事書
字數少、字大、圖多、頁數少,最好故事簡單一點,有教導意義的更好(例如不要浪費、要會分享等等都可以) 在做總結時不用自己想,可以看上面XD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前一晚的準備
四區自備物品的整理:把每區物品分不同的袋子。
清潔區:
拿一個塑膠袋(結束可以裝濕衣服),浴巾、紗布巾、漱口杯放進去後,再放入長袍跟紗布衣,紗布衣跟長袍兩件先套好,袖子捲好,這樣考前要幫寶寶穿衣服快很多。圍裙放在最上面,一進考場就可以拿出來穿。

調製區:
我自己是都使用考場的,沒有自己準備

遊戲區:
麵團前一晚就先拿出來退冰(尤其是冬天考試或是早上考術科的),考試時才不會硬梆梆的


剪指甲
綁頭髮的髮圈(多帶,以免斷掉)
手套、人工皮或ok蹦(用夾鍊袋裝起來放圍裙口袋,手受傷時可以馬上包紮)
透氣膠布(如果有首飾可以貼起來)
再確認一次准考證還有證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